老年性痴呆的早期诊断及治疗

2008-12-23 15:23:50 来源:

      痴呆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器质性脑病综合征,是指在智力已经获得充分发展之后,由于脑部病变引起的继发性智能减退。其临床特征是在意识清楚的情况下,出现全面的智能减退和人格改变,其程度足以影响社交、工作和日常生活。病情通常呈慢性进行性发展。一般按病情轻重划分为轻、中、重度。痴呆以老年较为常见,年龄越大,其发生率越高。在≥65岁的人群中,患病率为10%;≥80岁的人群中,患病率为更高;而在≥85岁的人群中,患病率竟达1/3。据报道,在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城市的上海,老年性痴呆患者已达9万&127;余名,其中5万名患者正期待家庭和社会的照顾。估计我国现有患者约180-300万人。

      由此可见,老年性痴呆已成为精神医学领域的重要课题,卫生部已将其早期诊断列为“九五”重点研究课题。痴呆的诊断包括两个步骤,首先是确定痴呆是否存在,其次要查明原因。于前者,对中度以上的痴呆,就连家属、亲友、同事都能察觉到病人已经糊涂了。但早期轻度痴呆的诊断往往都很困难。因为症状不明显和不易确定。痴呆很早出现的症状是近记忆力减退,主要是铭记过程受损,对新近发生的事记不住。如忘记熟人姓名、物品放置部位、约会或某些工作等。另外学习新知识、掌握新技术的能力下降,力不从心。此外,早期病人可有人格改变,如主动性减退,对工作失去兴趣,对人对事漫不经心,容易激怒。有些病人可出现空间结构能力障碍,如不能正确画出某一时刻的钟表图象。目前我国已较广泛的智测工具如韦氏成人智力测验(WAIS)和痴呆筛选工具如简易智力状态检查(MMSE),长谷川痴呆量表修改版(HDS-R)等,测出的痴呆在程度上多已接近中度。其测定结果必须紧密结合临床和社会适应能力综合评定。关于痴呆的诊断,主要根据病史、体格检查、神经系统检查及实验室检查综合判断。我国常见的老年性痴呆的病因为脑血管性痴呆,次为阿尔茨海默痴呆,少见为脑外伤、匹克病、震颤麻痹、亨廷顿病及酒中毒等。

      现代医学对老年痴呆的认识至今刚好100年,但治疗上并无突破性进展。治疗原则是针对已知病因治疗以延缓痴呆进展,使用小剂量的抗精神病药控制精神症状。神经营养药及改善脑代谢药如胞二磷胆硷、ATP、都可喜及某些拮抗剂都在试用。改善记忆药物如毒扁豆碱、槟榔碱及我国从中药祖国医学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。近十余年来对老年性痴呆的病因病机及治疗研究有一定进展。原则上多取补肾填精或调理心肾法,使用药物多为补益药伍以活血化瘀、涤痰开窍及养血安神等药物,辨症施治。此外,日本在实验室和临床方面,对黄连解毒汤、当归芍药散、郁肝散等我国传统方剂,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。使用某些补益中药补肾健胆,填精益髓,或可有助于老年性痴呆的预防,值得深入探索。

 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