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视老年性痴呆

2008-12-23 15:22:22 来源:

     老年性痴呆又叫阿尔茨海默病,简称AD,以纪念位确定该病的德国神经病学家阿洛伊斯・阿尔茨海默。在美国,阿尔茨海默这个词已经家喻户晓,虽然人们都知道阿尔茨海默病的危害和残忍,但美国人似乎已超越了对这个疾病的恐惧,以至于常有人因遗忘了什么事情而以AD自嘲或打趣别人。

  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达1.2亿,大约有500万老年性痴呆患者。估计到2025年,我国老年人口将占全国人口的20%左右。国内外研究提示,随着年龄的增长,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率将逐步增高,80岁以上老年人痴呆的发病率可达80%。老年性痴呆正成为一个严重影响老人及其家庭生活质量的疾病,老年性痴呆的防治是每一个家庭必须面对的问题。

  然而,在我国,无知、偏见、歧视和恐惧使老年性痴呆这一老年人的常见病被许多人忽视。有许多人认为,爱忘事,甚至有些糊涂,是人年纪大了的必然表现,不是疾病,也根本用不着治疗。还有些人有这样的观念,说某某“年纪大了”还能接受,如果说谁“痴呆”了,恐怕不要说本人,就是亲朋好友也难以接受,而且还很伤害感情。“痴呆”这个词本身隐含的贬义和侮辱的语气叫人

  难以接受。在这种观念影响下,对一个处于早期的老年性痴呆患者,承认自己有此病,是对自尊心的一种伤害,是对不可逆转的衰老,甚至对死亡的一种承认。对这个患者的家属来说,接受亲人患带有“痴呆”二字的疾病,实在是不知从何着手。而对一个已发展到疾病晚期的患者家庭来说,无论是对已经陷入与现实隔离的患者本人,还是对不得不正视疾病的残酷的家属,“痴呆”就是一个不得不接受的概念和不得不承认的现实。由此引发的社会偏见,会像一把刀一样,扎入全部家庭成员的心。显然,这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极为不利。

  在我国,要加快普及有关老年性痴呆的常识,使人们认识到,人老了,智力退化,是一种疾病。这种疾病不仅给患者本人带来痛苦,也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。而了解一些老年性痴呆的早期表现,及早让患病老人就医治疗,就可以减轻症状,延缓病情的发展,极大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,也给家庭和社会减轻许多负担。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,对老年性痴呆作出早期诊断,并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。而早期药物治疗可以阻止疾病的进一步发展,使病人的生活舒适些。

  对老年性痴呆缺乏认识和“痴呆”这一贬义词给患者及其家属带来的自卑感,不仅延误了许多患者的诊断和治疗,甚至断送了许多人乃至许多家庭的幸福。该是人们正视老年性痴呆的时候了!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